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
Greater Bay Youth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852-31686668

青促會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深圳金融科技頭部企業專場

2022-10-14

2022年7月14日-19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簡稱“青促會”)協助廣州華商學院舉辦2022廣州華商學院金融科技專業菁英班深圳見習研學計畫。本研學計畫為期六天,學生在計畫期間前往深圳參觀騰訊、TCL、深交所、微眾銀行等知名金融科技企業,實地感受金融科技企業職場氛圍,鞏固金融科技的背景知識,提高金融科技應用於企業、行業的敏銳度。

 

走進深圳金融科技企業

 
1
騰訊總部
7月14日上午,金融科技專業菁英班深圳見習研學計畫同學隨帶隊老師一同前往騰訊總部打卡“鵝廠”,感受科技力量和騰訊的多元發展。
 
瞭解騰訊企鵝的形象發展史

瞭解騰訊旗下游戲產品

與機器人互動圍棋和桌上冰球
 
 
2
深圳證券交易所
7月14日下午,同學們隨帶隊老師一同前往深交所參觀,瞭解世界證券市場發展歷時和深交所的建設發展之路。通過紙質股票、文獻資料、歷史照片,以及場景復原、球幕互動等多種高科技展示中,同學們沉浸式體驗了中國金融市場跌宕起伏的發展歷程。讓同學們對金融和證券市場發展的認識加深印象。
 
3
深圳智盛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7月15日上午,同學們來到深圳智盛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專注於為金融教育領域,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的企業。參觀過程中,企業代表為同學們介紹了智盛的發展歷史,以及旗下產品。隨後,與同學們互相交流行業知識,並解答同學們對金融科技方面的疑問。
 
4
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TCL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球化的智能產品製造及互聯網應用服務企業集團,成立於1981年。為進一步讓學生感受現代科技技術,加強與企業間的相互交流,金融科技菁英班同學於7月15日下午前往TCL國際E城參觀,由財務總監張芳女士和研發部負責人帶陪同參觀TCL電子商用事業部。參觀過程中,同學們親自體驗TCL自主研發的各類高科技產品,與工作人員面對面互動,過程生動有趣。
廣州華商學院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王漢章與TCL財務總監張芳合影

同學們親自體驗智慧雲黑板
 

5
深圳點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點寬網路科技有限公司,深耕金融科技教育領域,構建數位化實踐教育服務平臺,致力高校金融科技實訓課程解決方案和線上金融科技職業教育,推動國內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建設,培養“量化金融”、“金融+人工智慧”、“金融+大數據”、“金融+區塊鏈”的應用型人才。
7月16日,活動有幸邀請到點寬科技董事長Joe和點寬金融科技教研部毛朝選先生為同學們開展講座,分別從“金融科技發展歷程及未來展望”、“量化投資與人工智慧行業應用”兩大主題分享行業知識,增加同學們對金融科技國內外發展趨勢的瞭解。

點寬董事長Joe為同學們開展講座

6
金蝶軟體(中國)有限公司
金蝶是亞太地區領先的企業管理軟體及電子商務應用解決方案供應商,其先進的軟體技術和雲產品,使金蝶成為全球軟體市場中成長最快的獨立軟體廠商之一。
7月18日上午,金蝶集團華南區經理張錦濤先生帶領同學們到金蝶體驗館參觀學習。同學們深入瞭解金蝶企業發展歷史和企業文化,參觀“財務管理新世界”展廳,體驗金蝶大數據雲平臺、智慧工廠、財務機器人、財務共用中心等產品,感受到在人工智慧時代下財務管理模式即將迎來的發展和變化,以及金蝶科技改變未來、打造未來的企業管理美好願景的決心與實力。

 
7
前海深港基金小鎮
前海深港基金小鎮位於前海桂灣金融核心片區-鯉魚門地鐵上蓋物業區內,毗鄰港澳,背靠深圳、香港兩大金融中心,深交所、港交所近在咫尺。處於珠三角一小時交通圈和香港半小時交通圈內,具備"海、陸、空、軌"綜合交通優勢。
7月18日在前海深港基金小鎮的黨群服務中心,同學們通過宣傳短片瞭解小鎮的發展理念、產業專案,地位以及未來的規劃。隨後,乘坐觀光小車遊覽整個園區,對園區的業務佈局以及合作的機構、入駐的機構有一個整體瞭解。最後,同學們隨工作人員帶領下參觀小鎮裏的投資創業發展中心,瞭解其創新運作模式。
 
8
微眾銀行
7月19日,見習研學計畫最後一站前往參訪國內首家民營互聯網銀行、數字銀行—微眾銀行WeBank。本次參觀含微眾體驗空間展廳、ECC科技展廳,以及有幸邀請到微眾銀行HR梁婷婷女士為同學們介紹微眾的人才招聘與培養計畫。

同學們參觀展廳並與產品互動

微眾銀行HR梁婷婷女士為大家分享求職技巧
 
 

結課儀式

 
7月19日下午,2022廣州華商學院金融科技專業“菁英班”深圳見習研學計畫結課儀式,在華商學院大灣區研究院(深圳)舉行。蒞臨本次活動的領導及嘉賓有:廣州華商學院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王漢章教授、深圳大學微眾銀行金融科技學院院長張凱教授、廣州華商學院校長辦公室副主任熊子珂老師、廣州華商學院金融學院老師代表魏夢婷老師。
王漢章院長致辭表示,通過本次研學計畫參觀眾多知名企業,以及與企業高管和資深技術人員面對面交流,同學們對自身專業和金融科技行業的認識一定更加深厚。希望大家抱著這份學習的熱情,更好的去面對接下來大學三年的學業,努力成為行業精英。

王漢章院長致辭
 
張凱院長分享表示,金融科技專業在廣東省內僅有7所院校開設,屬於新興學科,此專業建設是順應社會經濟發展對金融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金融與科技兩大學科的交叉融合,有助於推動高層次、應用型、交叉複合型的人才培養。張凱院長從金融科技新不新、難不難、香不香、學金融科技的學生有沒有用幾個方面,通過淺顯易懂的話術剖析此專業的建設意義、發展方向、就業前景。
張凱院長提到,金融科技學科的內涵包括金融、大數據、區塊鏈三大要素。畢業後可從事的崗位也有許多選擇,包含傳統金融機構、科技公司、金融科技投資機構、商業模式孵化器、金融監管機構等。因此,同學們在校期間應努力學習,通過深港澳金融科技師一級考試和其他專業證書考試,增加實踐經歷和比賽經歷,切莫荒廢寶貴的大學時光。
 
張凱院長為同學們分享內容
 
最後,由張凱院長為參與本次深圳見習研學計畫的同學頒發學習證書。同時,王漢章院長也為張凱院長送上感謝狀,表達對張凱院長蒞臨活動並為同學們分享知識的謝意。
 
張凱院長為同學們頒發學習證書
 
王漢章院長為張凱院長頒發感謝狀
 
至此,2022廣州華商學院金融科技專業“菁英班”深圳見習研學計畫圓滿結束。我校將一直利用豐富的企業資源及教育資源優勢,為學生提供優質的研學平臺和機會,致力於將學生培養為金融科技領域的複合型人才,為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金融科技專業菁英班簡介

 
廣州華商學院金融科技專業“菁英班”是以培養國際化金融科技應用型人才為目標,實施精英教育的實驗班,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面向全國,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科技為導向。旨在培養系統掌握金融專業知識和專業理論,同時掌握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技術等現代資訊技術的基本原理,及其在金融領域應用的複合型應用性專門人才。
學生享有一流的金融科技實驗室,高素質的校內專職師資和一流的行業師資,可體驗境內外名師雙語和全英語授課。同時,大一到大三將前往香港、新加坡等地知名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和相關政府金融監管機構等進行見習研學實踐活動。境外學習期間課程費用和住宿費用全免。
 
 
 
上一篇: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政策宣講會順利舉辦
下一篇:香港立法會議員姚柏良先生到訪青促會深圳辦事處參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