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
Greater Bay Youth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852-31686668

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政策宣講會順利舉辦

2022-10-14

 

8月11日,由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港澳合作事務辦、共青團廣州市南沙區委員會、廣州南沙工商業聯合會、廣州南沙海外聯誼會、灣區青年匯主辦的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政策宣講會順利舉辦。
 
線下活動合影
本次活動在南沙創享灣設立主會場,並同步在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廣州南沙聯誼會、南沙華僑總會、香港明匯智庫、香港青年學生動力、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設置香港分會場,在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澳門廣州南沙聯誼會、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澳門商業協會和澳門青年商會設置澳門分會場。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創會主席廖伊曼表示,南沙為青年廣大青年就業、創業搭建了有利的平臺,希望更多港澳青年能來南沙創新創業,充分利用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新十條”政策福利,搭乘時代發展的特快車,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築夢!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
副秘書長蔡明珠於香港分會場參會
 
各香港、澳門分會場
 

領導致辭
 
香港中聯辦廣聯部二級巡視員彭建新、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副主任蘇紫賢出席活動並致辭。彭建新表示,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政策為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提供了有力支撐,港澳青年學生應把握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機遇,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蘇紫賢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香港青年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她鼓勵香港青年和青創企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參與大灣區建設。
 
香港中聯辦廣聯部二級巡視員彭建新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副主任蘇紫賢
 
廣州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介紹,南沙是中國戰略平臺最多、開放程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具有獨特的發展優勢和發展機遇。作為灣區之心,南沙區位優勢得天獨厚,經濟動力強勁,科創動能加速蓄積,人才磁場效應明顯,營商環境一流,宜居宜業宜遊,並享有多項產業重大利好政策。近年來,南沙區多措並舉打造服務港澳青年發展“南沙品牌”。相繼出臺實施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落戶廣東省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促進會,成立廣州市南沙區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建成各具特色、不同維度的港澳青創基地11個,入駐青創團隊(企業)專案超300個,累計落戶港澳企業近3000家,投資總額1170億美元。2019年出臺的“港澳青創30條”累計兌現近300萬元,惠及近70個申請對象。連續6年舉辦香港科大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百企千人”實習計畫累計吸納近2000名港澳青年學生,面向港澳青年建成專屬公寓,開發“青創貸”“房達通”等金融產品,全面助力港澳青年築夢南沙、圓夢南沙。
 
廣州南沙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謝偉
 
謝偉指出,《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新十條”措施》是南沙為了彰顯新定位,順應新要求,為港澳青年全新打造的專屬政策,是促進港澳青年到南沙創業就業的“助推器”,涵蓋鼓勵港澳青年就業、服務實習、促進職業成長、支持創辦企業、推動青創企業成長提速、打造創新創業示範基地、開展交流活動、幫助安居置業、發放“港澳青年人才卡”、建立港澳青年服務驛站十條措施。
 
 

圓桌互動環節
 
在圓桌互動環節中,港澳有關社團、商協會代表以及港澳青創載體負責人圍繞《南沙方案》和“新十條”措施所迎來的發展機遇暢所欲言。
 
圓桌互動環節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指出,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就業政策為廣大青年來南沙就業、創業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工商聯將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讓更多香港青年瞭解南沙、來到南沙創業、就業。
 
澳門國際產業發展協會會長李彩紅認為,“新十條”中提到的“促進港澳青年職業成長”中,如“職業資格、技術職稱和執業資格證書補貼”“促進就業獎勵”“一卡走南沙”等條款,對於港澳青年來南沙發展非常實用,極具吸引。
 
TIMETABLE創始人兼行政總裁、廣州南沙粵港諮詢委員會委員吳嘉惠表示,對於港澳臺創業者來說,時代和舞臺非常重要,南沙將是一個創業的機遇之城。創享灣TIMETABLE粵港澳青創基地也將充分把握《南沙方案》和“新十條”政策出臺的機遇,能夠打造成粵港澳深化合作的南沙樣本以及重要的展示窗口。
 
香港高鋒集團合夥人兼副總裁、G-Rocket國際加速器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黃俊瑯在發言中談到,“新十條”政策以最大力度便利港澳青年到內地發展,並鼓勵香港青年可以踴躍投身大灣區創業就業,高諾國際加速器也將發揮橋樑作用,加強創業基地建設,支援香港青年到南沙創業就業。
澳中致遠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副總裁魏立新認為,《南沙方案》的出臺是港澳青年融入灣區發展的重要良機,“新十條”措施的發佈對港澳青年深具吸引力,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也將加強與南沙區的合作交流,進一步拓展澳門青創在大灣區創新創業的發展空間。
 
香港大學國事學會原會長、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委員郭傑駿認為“新十條”內容豐富、支持力度大,有效解決青年人在內地學習和就業所遇到的困難,協助港澳年輕人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可以加強“新十條”在港宣傳推廣,包括加強與高校合作,持續介紹南沙最新人才政策,推動港澳以及國際學生到南沙學習交流。
 
期間,南沙主會場和港澳各分會場進行線上互動交流,南沙區政府相關部門為港澳青年朋友來南沙創業、就業答疑解惑。
 
 
本次就業政策宣講會將讓更多港澳青年深入瞭解南沙發展前景、營商環境和青創“新十條”措施,進一步激發港澳青年來南沙就業、創業的熱情,推動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助力港澳青年認識南沙、踏入南沙、紮根南沙、圓夢南沙。
 
據瞭解,南沙港澳青創“新十條”措施與此前出臺的“港澳青創30條”相比:一是政策扶持再添“新”力度;二是增設南沙獨有“新”條款;三是構建支持配套“新”鏈條。其中,在政策扶持力度方面,獎補力度全國領先,據瞭解,單個在南沙就業的港澳青年3年最高可獲51.5萬元獎補資金,單個在南沙創辦的港澳青創企業3年最高可享受450萬元獎補資金。
 
 
上一篇:2022前海粵港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總獎金超過700萬人民幣!
下一篇:青促會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深圳金融科技頭部企業專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