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
Greater Bay Youth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852-31686668

課程回顧 | 金融科技研學班一期:金融科技的發展與機遇

2021-01-29

       2021年1月23日,由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廣州華商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與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聯合舉辦的金融科技課程研學班第一期順利開課。眾多金融機構、科技公司等行業的中高管彙聚於此,共同聆聽專家們分享金融科技領域前沿知識與未來金融科技行業發展前景的見解,探討發展趨勢,挖掘創新機會。開班儀式由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主持。廣東省金融科技協會副會長王志峰博士和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秘書長姚文強先生分別在開班儀式上發表致辭。       廣東省金融科技協會副會長王志峰博士發表致辭。他在致辭中肯定了華商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在金融科技領域開展職業培訓教育的前瞻性,希望培養金融行業青年人的金融科技創新意識與職業技能,滿足社會對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共同推進金融科技的發展。
(王志峰博士線上致辭)
       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秘書長姚文強先生發表致辭。他表示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希望為我國金融科技的發展做出貢獻,搭建一個企業與金融機構互動交流的平臺。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也會與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深度合作,共同為金融科技領域人才培養貢獻一份力量。
(姚文強先生線上致辭)
       廣東省金融科技協會副會長王志峰博士為學員們分享了“金融科技背景下消費金融模式創新與發展”。課上,王志峰博士梳理了國內外消費金融模式的發展。國內金融科技下市場主體類型日益豐富,主要以商業銀行、消費金融公司、網路小貸公司為主。當前,個人生活線上化特徵更為明顯,2020年實物商品線上零售額占社會消費總額占比已達25%,在這一過程中,大量數據的積累和多技術的綜合運用,已成為消費金融創新升級的源動力。客戶群體逐步呈現年輕化、本科生為主等新特徵,抽樣數據顯示疫情對消費金融的影響不大,客戶使用頻率並未發生明顯變化。經過幾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業務模式。近期圍繞聯合貸、征信等方面的政策密集出臺,將對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王志峰博士提出應加強政策側與業務側的溝通互動,共創金融科技發展新生態。
(王志峰博士線上授課)
       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教授跟學員們分享了“金融科技總論”,他認為金融科技是行業發展趨勢,需要更多地被關注和改變。中國金融科技發展迅速,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和區塊鏈四大技術推動著金融業務變革,重構金融生態。當前金融科技的應用不斷擴展,使得監管科技應用框架也面臨變革。巴曙松教授強調了金融科技培訓課程的前瞻性和重要意義,為金融科技的進步發揮了巨大作用。他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至今,存在許多痛點等待研究技術的解決,而每一個痛點都可以成為未來發展的機遇,同時期待著學員們得到啟發。也希望華商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可以持續開展金融科技相關培訓課程,促進各屆學員跨界交流,提供業務合作機會。
(巴曙松教授線上授課)
       紅方均方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劉輝博士與學員們分享了“金融科技在基金行業的應用”,劉輝博士從科技與人的角度出發,與學員們分享了資訊科技對金融業的推動與改變,金融科技的重要技術正不斷地向金融的核心投資領域逼近,具體介紹了量化投資及智能投顧對傳統基金行業痛點的改善,進而從資訊與人性的角度探討了機器與人各自的優勢與局限。劉輝博士認為未來基金領域結合“人的創造性+AI的執行力,將大大提升投資的成功率,同時降低成本普惠大眾。”
(劉輝博士線下授課)
       中國改革發展研究院白海峰博士跟學員們分享了“金融科技在資管中的應用及互聯網金融的風險評估”。白海峰博士在對比中美金融科技發展區別中,分析未來發展趨勢及可能面臨的困難。金融科技運用於資管行業,業務智能化可控制成本,實現金融普惠性。白海峰博士指出,對從事資管行業者而言,金融科技在糾偏投融資行為發揮關鍵,降低投資心理和投資策略受投資者有限理性的局限。他列舉國內典型失敗案例與海外成功案例,針對金融與科技融合的策略展開討論,啟發學員們對金融科技發展的思考。
(白海峰博士線下授課)
        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副會長劉賓博士與同學們分享了“金融科技之學習合一”。劉賓博士基於全球視野下的總財富、貨幣量和市值的形勢,分享了新二八法則的未來發展趨勢,以“窮人越窮,富人越富”的社會發展現象呼籲大家對金融倫理與社會責任的重視。劉賓博士還向學員們介紹了粵港澳三地官方機構推出的“深港澳金融科技師”證書,希望大家積極瞭解相關書籍,參與相應培訓課程。今年3月粵港澳金融科技師將再次開啟考試,二級與三級考試也將陸續推出。劉賓博士指出,認知很重要,但行動更重要,他期待未來能與學員們線上下展開更多交流互動,共同關注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共同建構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的發展。
(劉賓博士線上授課)
      深圳市前海創新研究院秘書長諶鵬博士與學員分享了“人工智慧賦能金融科技”,諶鵬博士從分別從人工智慧技術發展歷程與框架內容、全球人工智慧發展與金融應用、聯邦學習技術與金融科技應用、人工智慧未來發展與應用方向研判四大板塊向學員們介紹了人工智慧的發展及在金融領域的應用及其重要性,他講將人工智慧應用的經驗總結為“數據平臺化、平臺演算法化、演算法場景化、場景資產證券化、產品矩陣化”。諶鵬博士與學員們對金融科技未來應用和技術發展進行了熱烈討論,並一一回答同學們提出的問題和疑惑。
(諶鵬博士線下授課)
       1月24號下午,諶鵬博士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至此為期兩天的金融科技研學課程圓滿落幕。       2021年,是我國金融科技將步入守正創新、合規發展的重要階段,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將切實關注“十四五”規劃中的“提升金融科技水準,增強金額普惠性”的建議,加強完善金融科技教學體系,聯合華商學院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深圳市資產管理學會等平臺,為更多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提供國際化、前沿化、強實踐性的金融科技課程,助力灣區青年增強對金融科技的理解和應用,為“後疫情時代”金融科技發展開拓新思路、凝練新力量、引領新方向。
上一篇:活動報名 | “9+2”大灣區時代和疫情之下教育行業的機遇與挑戰專題分享交流會
下一篇:2021年金融科技研學班首期課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