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
Greater Bay Youth Career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852-31686668

青促會代表應邀出席粵港澳共話《十四五規劃》下灣區科創發展與產投融合暨粵港澳創投聯盟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活動

2021-10-14

2021年10月9日,【獻禮國慶72周年】粵港澳共話《十四五規劃》下灣區科創發展與產投融合暨粵港澳創投聯盟戰略合作簽約儀式活動在廣州和香港同時舉行。活動旨在深化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助力大灣區構建開放型融合發展的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通過深化粵港澳產業融合、創投融資對接合作,深入推進港澳科技創新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構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本次活動由廣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中共廣州市番禺區委統戰部、廣州市番禺區科工商信局、廣州大學城管委會、共青團廣州市番禺區委員會指導,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CAGA)、香港卓悅控股集團、廣東鄉融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聯合主辦。
 
活動以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廣州大學城主會場與香港卓悅控股集團香港分會場線上連線互動,澳門及多地金融專家線上接入的形式進行,邀請相關政府機構代表、高校科研機構代表、港澳企業家、科創專案投資專家、港澳青年創業者、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職業發展促進會(簡稱“青促會“)等多方代表嘉賓到場參加。
 
青促會副秘書長熊子珂、青年大使李旖雯應邀前往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出席本次活動,共同助力港澳企業融入灣區,推動大灣區科創聯動與發展。

(青促會副秘書長熊子珂與廣州市委統戰部港澳臺處長闕光淩、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總經理陶媛、廣州華商學院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餘家軍博士合影)
 
 
 
出席嘉賓
廣州會場部分嘉賓:
● 廣州市番禺區海外聯誼會理事長 鄧耀棋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副主任 蘇紫賢

● 廣東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 楊莉

● 廣州市委統戰部港澳臺處處長 闕光淩

● 香港貿發局駐內地總局市場推廣主任 林琳

● 共青團廣州市番禺區委員會書記 吳朗


香港會場部分嘉賓:
●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會長/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榮譽主席/香港保良局總理、太平紳士 陳健文

● 香港卓悅控股集團首席創新總裁兼卓悅科技行政總裁 郭冠鴻

● 香港卓悅控股集團執行董事 趙麗娟

● 中國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秘書長/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會長 王俊文

● 互通金融科技集團行政總裁、信昇亞洲指數有限公司指數委員會主席 黃愛玲
 

嘉賓發言

廣州市番禺區海外聯誼會理事長 鄧耀棋發言
鄧常委表示:番禺的廣州大學城被譽為中國南部的資訊港和智力中心,擁有得天獨厚的人才優勢。在科研設施上,我們還擁有港澳科研機構和人員可共用使用內地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大學城的國家超算廣州中心開通與港澳間的網路連線,可服務港澳地區用戶。在資源和人才優勢的雙作用下,番禺必定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支撐,這是時代賦予的使命,我們要擔當起這個責任來。

香港卓悅控股集團首席創新總裁兼卓悅科技行政總裁 郭冠鴻
郭冠鴻創新總裁表示:卓悅集團近年來致力於提升企業精准行銷效率,助力其他企業運用數位化手段和科技創新來提升競爭力,卓悅將繼續積極參與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願意與各界人士共同推動灣區科技創新轉型,為國家的繁榮富強作出貢獻。
 
 

聯盟簽約

為了更好聯動高校科研機構及創新創業服務機構,發掘大灣區內優質科創專案,搭建基金/創投機構與科創專案對接的橋樑,以完善創新創業可持續發展的平臺,提升灣區雙創服務水準。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與廣州鄉村振興基金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併發起“粵港澳創投聯盟”。

粵港澳創投聯盟旨在聯動區域內高校科研機構及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孵化器、企業園區等),發掘大灣區內具有高成長潛力的優質科創專案,構建基金/創投機構與科創專案對接的橋樑。聯盟成立後將會舉行月度/季度/年度的投融對接活動,不斷優化創投對接流程,積極打造產投融對接的高質量生態平臺。
 
主題分享及圓桌討論
活動邀請了四位國內知名創投專家就“《十四五規劃》下粵港澳大灣區如何推進科創發展與投融服務融合”做了主題分享,基於科創專案的投資角度分別發表了自己的見解和想法。並邀請十餘名高校科研機構、粵港澳創投專家、港澳企業家、港澳人才交流研究專家、創新創業服務機構、港澳青年創業者就“《十四五規劃》下,如何深化大灣區科創及人才合作,推進粵港澳一體化建設,如何做好灣區產融對接融合發展”進行了圓桌研討,從多角度、多層面深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國家戰略下的科創及人才融合發展,為大灣區做好產業融合、投融對接服務提供新思路。
 
廣州華商學院創新創業學院常務副院長餘家軍博士在參加圓桌討論時提到,廣州華商學院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民辦大學,擁有實力雄厚的高校資源及豐富的產教融合經驗。而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需要更多載體空間及專業指導,高校應積極主動為青年搭建創業孵化平臺,提供師資和校企資源,幫助青年夢想落地。


 
本次活動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產業融合、創投融資相當有意義,青促會將攜手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積極聯動政府部門、高校及科研院校、投融機構、創新服務機構等多方力量,通過多方資源整理,助力粵港澳產業人才融合,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專案穩步發展。

上一篇:青促會舉辦“飛鏢體驗&Happy Hour”活動
下一篇:【線上講座回顧】金融市場中投資和投機的區別